课程设置
首页» 招生教学» 课程设置
《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导论》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

任课教师:朱旭东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为本科生开设的研究方法论和方法课程之一,它是关于本科生在研究、学习期间需要接受学术规范教育、开展学术论文写作实践的一门通识性课程。作为一名本科生,有必要了解和掌握学术规范的知识,并通过学习有关学术规范的知识,通过学术实践训练,本科生要掌握学术规范的知识,培养学术规范的意识,形成学术规范的技能,并且学会学术写作,它应当是一门实践性课程。


本课程将按照两个逻辑设计,一个是学术研究内容逻辑,一个是学术研究的形式逻辑,从学术研究内容逻辑,本课程从学术研究的选题、学术研究问题(P-Q)、文献综述、概念框架图建构、研究设计等规范的学习,掌握学术论文写作、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和学位毕业论文撰写等规范;从学术研究的形式逻辑,本课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政府、大学、学术专业组织等在学术规范的方面的政策分析,了解并掌握学术规范的重要文献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并对学术规范进行理论思考,包括学术规范的价值趋向,如学术积累、交流、自由、责任和创新等。第二部分是关于学术规范的基本范畴,包括学术引文规范、学术成果规范、学术评价规范、学术批评规范等;第三部分是学术论文写作技能,具体学习学术写作的十条路径。在本课程实施过程中,两个逻辑的内容将穿插进行,使学生能够在学术研究的内容逻辑训练中学会了学术研究的形式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