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教师教育研究暑期学校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教师教育研究暑期学校通知

(自荐版)

 

  良师善邦,启师致远。优秀的教师无论对个人之成长还是国家之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什么是优秀的教师?如何培养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这些有关教师与教师教育的议题不仅是永恒的追问,也是当下国内外学术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热切关心的议题。为了承担起中国教师教育研究的重担,我们需要挑选越来越多有教育理想和学术潜力的年轻学子加入我们的队伍。为此,我们特举办“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教师教育研究暑期学校”。伯乐翘首,千里马何在? 

一、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简介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从事教师教育研究的国家重点研究单位,承担着教师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与信息交流、社会服务等核心任务。中心下设四个研究部:教师及教师教育历史和理论研究部、教师及教师教育管理和政策研究部、教师教育课程和教学研究部、教师领导与专业发展研究部。 
  中心现任主任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专职人员朱小蔓教授为前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庞丽娟教授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乃桂教授为教育政策与教师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本中心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的教师教育研究专家担任兼职研究人员,其中有:Christopher Day,Ken Zeichner,Lin Goodwin,Lynn Paine等国外知名学者。中心以“良师善邦,启师致远”为使命,致力于探索教师教育的学科前沿,服务于国家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


二、课程概述 
  本次暑期学校采用导师制下的微学术模式,分为三个阶段:破冰•组队、任务•学习、回望•展示。 
  破冰•组队阶段介绍国内外教师教育的现实问题和前沿议题,旨在唤起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鼓励学生从自身经验和专业背景出发选择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并根据所提出的研究问题通过双向选择分派导师,通过与导师的交流修订研究问题,并更好地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 
  任务•学习阶段将由中心教师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授课,对教师教育领域的学科基础及前沿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学习,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程预选材料和北师大图书馆资源,学习期间遇到问题亦可及时寻求导师支持。 
  回望•展示阶段要求学生根据与导师商定的研究问题,将学习成果以短报告的形式进行展示,提出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以及未来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展示自己的学术潜力。 
  导师制则是指学生分组后,每组分派一位导师,导师需要关照学生的专业背景差异,关怀学生的主体经验,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成果。 

  
   


三、课程目标 
  培养对中国教师及教师教育现实问题的关注,能够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建立对复杂问题的原创性理解; 
培养学术与实践兴趣,训练学术能力,包括学术资料搜索阅读、参与学术讨论、完成学术报告等; 
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 

四、课程要求 
  1.积极投入暑期学校,提前阅读课程预选资料,踊跃参与课堂讨论,勇于分享学术观点,课后主动反思积极探索; 
  2.按照课程与教师要求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学习过程中能主动求教、积极交流、乐于合作; 
  3.所有作业、论文、报告都应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不可有任何学术欺骗、捏造、剽窃和抄袭; 
  4.不得擅自逃课旷课,如需请病假、事假应按照中心相关规定办理。 

五、推荐条件 
  1.预计2017年毕业的本科生; 
  2.爱国守法、敬师乐群、积极进取、诚实守信; 
  3.预计成绩可达推免资格; 
  4.有志于投身教师及教师教育研究; 
  5.专业与学科不限,鼓励非教育学专业背景学生报选; 
  6.具有实习、见习、创新实践经验者优先; 
  7.外语小语种申请者优先; 

六、申请材料 
  1.自荐信; 
  2.个人简历(含电话、邮箱); 
  3.本专业成绩单; 
  4.外语考试成绩单(CET6、TOFEL、IELTS、GMAT等皆可); 
  注:以上材料均以电子档(word或pdf格式)邮寄到shihejia@bnu.edu.cn,邮件主题注明“2016教师教育研究暑期学校”。

七、相关支持 
  1.外地学生可获得往返硬座火车票报销,并安排解决在京学习期间的食宿,具体报销及经费资助方式按照中心规定办理; 
  2.北京学生可以获得一定的交通及餐饮补助; 
  3.北师大学生通过选课系统选课可以获得相应学分; 
  4.所有学生可以获得结业证明; 
  5.评选2名优秀学生受邀参加中心10月主办的“教师教育国际会议”,并全额支持相关费用。

八、通知报到 
  2016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教师教育研究暑期学校将根据报名材料择优录取20~30名学员,报名资料于6月24日中午12:00前发送到邮箱(shihejia@bnu.edu.cn),录取名单将于6月2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和手机通知本人,并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网站上公布,请及时关注网站信息。收到录取通知的同学,请务必于6月28日前邮件(shihejia@bnu.edu.cn)或电话(010-58804318史和佳)回复确认是否前来参加,逾期视为放弃资格。确认参加课程的同学请于2016年7月1日到7月3日到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604报到。正式课程将于2016年7月4日到7月8日开展。 
  教师教育研究所将组织本专业硕士生导师对学员进行专业知识基础、学术研究潜力等方面的统一考核和评审。对综合考核优秀的学员,可直接与本单位和导师签订“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拟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意向书”。 

九、咨询联系 
  联系人:史和佳 助理 
  电子邮件:shihejia@bnu.edu.cn 
  联系电话:010-58804318(8:00--11:30;14:00--17:30) 
  报到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604室 

十、更多资讯 
  (1)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网站: 
  http://www.cter.edu.cn
  (2)2016年双证学术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graduate.bnu.edu.cn/ReadNews.aspx?NewsId=15091402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