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第一届全国家校社协作与教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量:


20191115-16日,第一届全国家校社协作与教师发展论坛在上海市奉贤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福建省教育学院协办,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上海家培教育科技中心承办。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首次与德育能力、课堂教学能力、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能力、实验操作能力等同时提出,成为教师的基本能力之一。本届论坛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的积极回应。论坛以“家庭教育指导与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以专家演讲、主题论坛等形式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教师和专业社会机构等近400名参会代表,共话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的发展路径与方法,共同探讨教育现代化视野下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的新理解和新共识。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朱旭东教授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朱部长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奉贤区教育学院等主办单位和所有协办、承办单位表达感谢。同时介绍了教师教育研究所和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的主要工作以及在国家教育发展上承担的责任。最后也对本次论坛提出预祝和期望,希望能在此基础上做成品牌论坛,在家校社协作和教师发展领域继续深耕。

 

本次论坛开幕式部分由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中共奉贤区委副书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霄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桑标教授致辞。

 

 

 

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作了题为《新时代 新智慧 新作为——教师家教指导能力专业建设中区域教育学院的使命与担当》的主旨报告,从“研判与定位”“实践与成效”“展望与思考”三个方面分享了上海奉贤区近几年来在推进家校合作育人中着力开展教师家教指导力建设的情况。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教授作了题为《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素养》的主题演讲,从“家庭教育指导的四大核心价值”“家庭教育指导的六项基本规范”两大方面详细阐述教师作为家庭教育指导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激发教师的潜能、拓展教师的能力、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

 

北京市海淀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作了题为《家庭-学校-社会协作伙伴关系中的教师》的主题演讲。

 

随后举行的“家教指导,教师‘心’的智慧”微论坛,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共鸣。专家、校长、教师代表等围绕家庭教育指导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道出了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实质就是要走进学生,走进家长,了解他们的需求,从根本上讲就是走进心灵的过程。

 

在“教师进修学校分论坛”,福建省教育学院、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学院、上海家培教育科技中心、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分享和展示了他们在教师培训和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方面的系统思考、典型经验与创新特色。

 

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周英主持“教师进修学校分论坛”

 

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原常务副主任严华银作了题为《家庭教育指导,教师能做什么》的主旨报告。

 

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英作了题为《我们“看见”每一位教师——金山区助推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素养提升的实践与思考》的交流发言。

 

上海家培教育科技中心主任金德江作了题为《一米宽 万米深——互联网 教师家教指导能力建设的探索实践》的交流发言。

 

福建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官明辉作了题为《提升家教指导力 教师培训应有作为》的交流发言。

 

在“中小学校长分论坛”,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河北金华实验学校、上海市闵行区古美阳光幼儿园、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校(园)长分享了学校层面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的特色实践和感悟。

 

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赵建军作了题为《家校共育促低年级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形成的实践研究》的交流发言。

 

河北金华实验学校副校长刘书凤作了题为《共建 共育 共成长——家校社协作背景下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的建设实践》的交流发言。

 

上海市闵行区古美阳光幼儿园园长俞岚作了题为《家园合作,通过面塑活动培养幼儿的艺术素养》的交流发言。

 

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校长何哲慧作了题为《提升家教指导力,建立和谐优质家校关系》的交流发言。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作了题为《校长家校合作领导力:背景、概念与内涵》的主题演讲,并对分论坛交流发言作点评。

 

在教师分论坛,来自河北邢台市第五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上海市奉贤区实验幼儿园的教师代表分享了教师层面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的实践和思考。

 

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主持教师论坛

 

河北邢台市第五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徐朔作了题为《心理教师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应发挥积极作用》的交流发言。

 

上海市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德育主任周雯婕作了题为《家庭教育期望视角下的教师角色与作用》的交流发言。

 

上海市奉贤区实验幼儿园教师徐英作了题为《唤醒专业自觉,提高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交流发言。

 

上海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上海市督学、特级教师周飞对以上三位教师的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并作了题为《突破专业发展的边界》的主题演讲,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引导教师将自身作为育人资源。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宋萑教授作《家校社共同体建构与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发展》主旨报告,并发布了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多重熏陶理论下家庭学校社区关怀型教育共同体的创建”中期课题成果,率对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力的理论基础、能力模型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夏林清作了题为《斗室星空里的教育实践者——家的社会田野与学校类型的地景》的主题演讲。在重新框定何谓“家”的同时,阐述“家”为社会田野的工作方法,以社会系统母子盒与社会学习的三度空间场域等核心概念。

 

论坛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浩英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作了《碰撞汇聚思辨发展》的主题分享。

 

最后,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发表闭幕式演讲并指出,希望通过论坛这样良好的交流机制推进一体化发展,共同搭建新时代教育共享空间。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专业的追求、更加务实的行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专业素养,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