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量: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这个过程中,中小学一线教师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有关部署要求,努力为亿万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提供在线教学指导,互联网+教育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此背景下,教师的专业发展也面临着时代所赋予的全新挑战。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完善我国现代教师教育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3月14日上午,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专题研讨会以在线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所)发起。台湾师范大学师资培育学院黄嘉莉教授,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新东副教授,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员、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高级教师容梅老师、中国教育科学院曹培杰副研究员受邀参会。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所)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及中心其他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所长宋萑教授主持。各参会代表围绕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在线教师教育体系构建主题进行分享、讨论。


会上,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新东就本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介绍。疫情期间,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启动对500个教学班的在线教学,分享了在线教学三步走方案:课堂线下搬到线上;教学线下搬到线上;发挥线上课堂功能,认为互联网+教师教育大有可能。


作为中小学一线教师参会代表,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员、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高级教师容梅分享了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群体对于在线教学的直观感受,肯定了在线教学的优势所在,建议在疫情结束后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同时,要重视在线教育教学的平台及工具选择。


中国教育科学院曹培杰在其发言中表示,在线教学不等于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模式的简单累加。表面上看,在线教师教育是教师的信息化能力素养,背后应该是教学素养的整体要求。在此契机下,我们应重新思考未来教师应具备的信息化能力素养,如数据收集、课程整合、课程的重新设计;应重点关注未来教师应具备的教学素养,如教学理念、班级课堂管理、网络学习共同体营造等。面向教师未来发展,需描绘未来教师画像,重新建构教师教育知识和资源体系。


台湾师范大学师资培育学院黄嘉莉老师表示,推进在线教师教育需要多元考虑。在线教师教育是教师教育整体的一部分,教师自身的信息素养和认同是推行在线教师教育的关键因素。她分享了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七个原则:多元形态、教学资源软硬兼施、课堂组织改变、教学课程设计、班级管理方式、教学能力与技术。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所)参会代表就各参会嘉宾的发言分别作出回应,同时就在线教师教育体系构建各抒己见,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李琼老师强调,在线教师教育体系为中小学一线教师面临的工学矛盾提供了解决路径;其设计应做到以学习者为中心;宋萑老师表示,需特别关注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可能遇到的问题,在线教师教育顶层规划应充分考虑其整合性、共享性、多元性、改革性特征;叶菊艳老师认为,构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过程中,最关键是如何使技术服务于教师教育;廖伟老师表示,在线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系统思考,方式转变是关键。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对会议做总结发言。 他强调,国家在线教师教育体系的构建为现行教师教育体系中一些棘手问题提供了解决路径在线教师教育体系的构建,有助于加快满足2035教育现代化对高质量教师队伍的需求;有助于我们尽快实现教育强国强师目标;有助于改善现行教师教育体系的封闭性,使得教师教育兼具师范性和学科性所长;有助于解决东部和西部、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的教师教育差距;有助于聚合优质师资为家庭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和在线教育体系教师培养服务;有助于解决现行教师教育体系的工学矛盾;有助于建立优质区县教师培训体系,为其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有助于满足教育前沿和最新发展领域的师资需求;有助于解决师资数量严重不足,教师教育者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有助于满足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