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 线上课题启动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量:




近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担“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课题,该项目由中心朱旭东教授及宋萑教授领衔,旨在掌握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现状,并在总结国际经验与分析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为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一步建设与发展提出建议。


5月1日,中心组织召开“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线上课题启动研讨会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魏红杜瑞军及方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中心主任朱旭东、常务副主任李琼及课题组其他成员一并参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所长宋萑教授主持。


C:\Users\huho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dec96eee57681f78b8d47891a2f6f8.jpg


会议伊始,朱旭东教授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感谢各位学者对于课题研究的大力支持。随后宋萑教授和刘丽莎博士基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进行了汇报展示针对汇报内容,与会专家学者根据已有研究经历和实践体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分别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和意见。


魏红教授强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旨在共促教师教学发展专业发展。各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兼有提升教师科研、社会服务的功能。


杜雨津老师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高校组织结构中具有特殊地位,但是由于不同高校在工作实际中将其划归于不同部门,因此在管理上存在着分歧。未来需要进一步明晰和明确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定位。


杜瑞军副教授认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设立就在于重塑高校教师教学信念,发挥集体教研、促进同辈交流、构建教学专业共同体的功用,有利于重振高校教师对于教学研究的关注热情。


方芳副教授认为应在研究方法上重视个案访谈和集体座谈对于问卷调查盲区的补充作用,研究可采用集体座谈和独立走访的形式。在此基础发现不同类型、层次高校和不同类别教师对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差异性看法。


李琼教授提出,对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研究应基于对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框架构建开展。此外,学生视角的调研不可或缺,从学生的角度上探求高校一节“金课”的实践样貌。


朱旭东教授强调教师专业发展长期持续的变化过程需有一支稳定、专门的队伍负责。中心已通过学校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递交关于成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的函,旨在通过联盟打造一支专业队伍,从事并专注于本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以及教师专业发展其他问题的解决


宋萑教授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并对课题的下阶段研究进行了研究任务的分工,确立了课题开展的工作机制课题组将与教育部高教司保持密切联系,未来将发布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并通过出版专著、学术论文、咨询报告等多种方式发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