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首页» 新闻
中心宋萑教授于SSCI期刊Educational Studie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量:




2020年5月4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宋萑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梁文艳副教授和孙冉博士在Educational Studies期刊合作发表了题为Can a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 facilitate teacher well-being in China? ---The mediating role of teaching self-efficacy”(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可以提升中国教师的幸福感吗?——教师自我效能感的中介作用)的期刊论文。Educational Studies期刊是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SA)的官方刊物,也是教育类的同行评议期刊,并被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


教师幸福感(Teacher well-being,TWB)对于教师个人和组织发展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从“工作需求-资源”的角度,探讨了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 PLC)与TWB的关系,并在自我效能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教学自我效能感(Teaching self-efficacy, TSE)在专业学习共同体及教师幸福感关系(PLC-TWB)中的中介作用。


image.png


图1. 研究假设(PLC=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TSE=教师教学自我效能感,TWB=教师幸福感)


在本研究中,共有来自中国东南地区某省28所学校的844名教师参与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六个成分[即1.共同的价值观和愿景;2.集体责任;3.集体决策;4.共享的个人实践;5.支持性条件(空间、时间与经费);6.批判性合作氛围]均与教师幸福感呈现正向相关。并且,教师教学自我效能感(TSE)被证实在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PLC)与教师自我效能感(TWB)之间具有中介变量作用。


image.png


图2. PLC、TSE和TWB之间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


论文链接:

Wenyan Liang, Huan Song & Ran Sun (2020) Can a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 facilitate teacher well-being in China? The mediating role of teaching self-efficacy, Educational Studies.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3055698.2020.1755953?scroll=top&needAccess=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