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已结束】教师能动性之思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量:

 

 

讲座主题:教师能动性之思

主讲人:桑国元教授‍

时间:12月2日上午9:00-10:00

地点:英东楼614室

 
【内容简介】
在国际教师教育学术共同体中,能动性以及教师能动性成为近十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近三年来的相关成果更为丰硕。在能动性视角下,教师是变革的推动者(agent of change)。教师的洞察、判断与决策,学校质量的提升,学校教育的变革,课堂有效性的获得,课堂公平与正义的实现,乃至学生的发展,都离不开教师能动性的发挥。
 
那么,能动性是一种能动的力量(agentic capacity)还是一种能动的行为(agentic behavior)?教师能动性到底如何被定义?教师能动性的主要构成要素有哪些?在学校场域中,影响教师发挥能动性的因素有哪些?结合一项小规模实证研究,本场讲座尝试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

 

 
【主讲人简介】
桑国元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教育部人文与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4-2018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Elsevier)。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教师教育,教育人类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出版专著2部:《文化人类学与课程研究:方法论的启示》、《21世纪教师的核心素养》。参编专著10余部。在Journal of 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 Computers and Education等国际核心刊物发表英文论文20篇。在《教师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中文论文30余篇。